索 引 号 796308130/2020-878804 发文日期 2020-07-13
发布机构 经发局 文     号
有 效 性 有效 分     类 政府文件

武汉市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2020年东湖风景区脱贫攻坚工作要点》的通知

字号 :  | 
更新时间:2020-07-13 发布时间:2020-07-13 |  来源:经发局

区属各单位、机关各部门、各派驻机构:

  为做好2020年精准扶贫、对口支援与帮扶工作,现将《2020年东湖风景区脱贫攻坚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部门根据要点内容,抓好贯彻落实。

  


武汉市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管理委员会

  2020年4月13日


  

2020年东湖风景区脱贫攻坚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东湖风景区按照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和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努力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统筹兼顾、精准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站位强化担当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纳入中心组学习和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做到学思用结合、知信行统一,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脱贫攻坚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信心。

  (二)压紧压实脱贫攻坚责任。强化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落实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脱贫攻坚责任制,落实“四不摘”要求,完成“五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强化各级党委和政府的主体责任、纪委监委的监督责任、职能部门的行业监管责任和对口帮扶单位的帮扶责任。继续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加强督办检查,严肃约谈问责,形成闭环效应,倒逼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工作落实。

  二、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巩固提升脱贫攻坚质效

  大力推进就业扶贫。协助驻点村摸清贫困劳动力就业(返岗)意愿,及时收集、发布用工岗位需求信息,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春风行动”。帮助扶贫龙头企业、合作社等尽快复工,提升带贫能力。拓宽就业渠道,动员本地企业为贫困户留岗,鼓励企业新增岗位优先安置贫困劳动力。开展技能培训,支持贫困劳动力自主创业。

  三、统筹抓好问题整改,补齐脱贫攻坚短板

  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为主线,加强督导,一体推进脱贫攻坚“回头看”、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省对市县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成效考核、脱贫攻坚大排查、脱贫攻坚专项检查和审计等发现问题的整改。

  四、凝聚社会合力,构建大扶贫格局

  (一)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深入推进文明单位与贫困村结对共建活动,充分发挥中国社会扶贫网平台作用,广泛动员爱心企业、爱心组织、爱心人士积极参与脱贫攻坚。

  (二)大力开展消费扶贫。鼓励支持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参与消费扶贫,通过优先采购、预留采购份额等方式,采购扶贫产品和服务。积极协调辖区企业与贫困村建立长期稳定的供销关系。依托“农博会”“食博会”等展会,积极推动扶贫产品进市场、进商超、进学校、进社区、进食堂。在有条件的单位、商超卖场、公共场所建立扶贫产品专馆、专区、专柜,加大消费扶贫宣传推介力度。

  (三)务实推进区域协作扶贫。继续做好对五峰傅家堰乡、来凤县百福司镇、十堰郧西槐树林特场的区域协作扶贫工作,加强资源对接,加大优势互补,加强项目资金支持,推进区域协作扶贫取得新成效。

  五、下足“绣花”功夫,夯实基础基层工作

  (一)持续发挥驻村工作队帮扶作用。坚持选派精兵强将,持续向贫困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派驻第一书记。做好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日常管理和考核评价,更好发挥脱贫攻坚生力军作用。压实驻村帮扶责任,坚持考勤和考绩相结合,督促落实“一定三考”制度,全面考察第一书记履职尽责情况,对履职不力的及时调整召回。强化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全覆盖轮训,增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能力,巩固帮扶成效。加强关心爱护,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

  (二)持续推进扶贫领域作风建设。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加大扶贫资金项目的监管力度。落实减轻基层负担要求,落实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十不准”规定,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对表现优秀、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扶贫干部,按照有关规定,可优先提拔重用。

  六、加强总结宣传,谋划后脱贫攻坚阶段工作

  (一)全面做好脱贫攻坚总结宣传。认真回顾、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经验和做法。精心组织“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重大主题宣传,展示脱贫攻坚伟大实践,讲好脱贫攻坚“武汉故事”。组织脱贫攻坚模范等评选。开展“扶贫日”系列活动。加强涉贫舆情处置,防止不良炒作干扰脱贫攻坚大局。

  (二)认真抓好扶贫普法、改革工作。大力推进“精准扶贫+普法”行动,加强对《湖北省农村扶贫条例》和《武汉市促进革命老区发展办法》的宣传。深化扶贫改革工作,推进改革项目和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