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号 发文日期 2018-09-14
发布机构 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管委会 有 效 性 有效
标     题 武汉东湖风景名胜区喻家山服务区详细规划公示

武汉东湖风景名胜区喻家山服务区详细规划公示

字号 :  | 
更新时间:2018-09-14 发布时间:2018-09-14 |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风景名胜区条例》、《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规划编制审批办法》、《湖北省风景名胜区条例》等的相关要求,现将《武汉东湖风景名胜区喻家山服务区详细规划》即日起开展公示,广泛征求社会各方的意见建议,时间由2018年9月13日至10月12日。
单位:           联系人:李毅         联系方式:86774953
一、规划范围
喻家山服务区位于东湖风景区中南部,东临喻家湖,西接磨山村、南邻喻家山北路,北依夹山,规划总用地面积59.09公顷,是东湖风景名胜区的南部门户,《武汉东湖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11-2025)》(简称《总体规划》)中明确在该区域建设旅游服务区。
二、规划性质
落实《总体规划》,喻家山服务区的规划性质为:本次喻家山服务区规划性质为:以山水风光为特色,以会议博览、酒店度假、文化体验、购物休闲功能为主,东湖风景名胜区南部门户旅游服务区。
三、规划结构
规划喻家山服务区功能结构为“山水环绕、一心四廊,多组团”。
一心:紧扣东湖风景区以湖光山色为特色的定位,对现状水系进行整理,提升景区景观品质,强化水域景观特色,形成以水景为特色的核心景观。
四廊:依托周边山水格局,强化服务区与景区的景观空间关系,保护服务区与周边山体以及水域的四条景观视线通廊。
多组团:结合“动静分区”由山边到水岸形成多个功能组团,营造不同组团的游览功能和景观特色。其中,服务区北部临夹山规划为静态区域,以林地幽静、植被观赏为特色,布置会议酒店组团、休闲娱健组团和文化体验组团,注重组团与植被景观、水域景观的互动;沿喻家山北路规划为动态区域,以开敞空间为主,布置综合旅游服务组团,主要以游客中心、旅游接待、旅游服务、集散、购物、餐饮功能为主。
四、游人容量及设施需求
1、游人容量
规划游人容量为2260人,瞬时游人容量为1520人。
2、床位数
延续《总体规划》要求,喻家山服务区为《总体规划》中确定的旅游服务区,床位数为300床,布置于东湖论坛。
五、土地利用协调规划
落实《总体规划》中确定的用地性质和用地规模,结合现状道路建设情况对用地斑块位置进行优化调整,规划风景游赏用地面积12.43公顷,游览设施用地面积16.63公顷、交通与工程用地面积7.01公顷,保护林地面积7.41公顷,水域用地面积15.61公顷,其中游览设施用地为建设用地,未突破《总体规划》建设用地规模。
六、建筑布局与设计
1、建筑高度控制
12米以下:掩盖在林冠线以下(1-3F)。主要集中于喻家山北路北侧游览设施用地和靠近山体区域的游览设施用地,多利用高大乔木隐逸建筑。
18米以下:基本掩盖在林冠线以下(2-4F)。主要分散于在游览设施用地,形成丰富的建筑立面界面。通过树木(池衫、樟树、广玉兰等高大乔木)形成良好的遮挡效果,与环境融合。
24米以下:略微突出林冠线(5F)。主要为规划范围内东湖论坛标志性建筑物。在东湖论坛打造屋顶生态花园,通过植物形成遮挡效果,与周边山体融合。
2、建筑风貌规划控制
《总体规划》要求喻家山服务区建筑风貌可适当在传统基础上创新,以反映旅游服务、会议文博,休闲养身等功能主题。整体建筑风貌以现代荆楚风格为主,合理选用现代和荆楚建筑元素与符号。
建筑风格和体量应遵循宜藏不宜露、宜散不宜聚、宜低不宜高、宜淡不宜浓、宜中不宜洋的“五宜五不宜”原则,采用分散组团式布局,与自然风景相协调、与地方特色风貌相融合,并应顺地形,错落变化,隐于绿化环境。建筑形体上简洁明快,高低错落,空间丰富。
保护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服务区内尽量少构筑人工设施,必需的管理和服务用房应采用低层小体量,淡色调,自然建筑材料,乡土建筑格调,力求与自然环境相协调,突出自然野趣。
3、标志性建筑
落实《总体规划》东湖论坛项目建设,重点打造东湖风景区东湖论坛会议中心。
4、建设强度控制
喻家山服务区总建筑面积控制在15.5万平方米以下,容积率0.26以下。
七、道路交通规划
规划区内规划道路类型分为5种:城市快速路、城市次干道、东湖绿道、服务区主游览路和服务区次游览路。
城市快速路为光谷大道喻家湖高架和团山隧道,红线宽度为60米,已建成;城市次干道为喻家山北路,红线宽度为30米,已建成;东湖绿道红线宽度为7米,已建成开放使用;服务区主游览路红线宽度为10米,服务区次游览路红线宽度为3-4米。
附图:
1.区位分析图
2.上位规划分析图
3.功能结构图
4.土地利用规划图
5.总平面图
6.道路交通规划图
7.服务设施规划图
8.景观风貌规划图
9.鸟瞰图
10.局部效果图1
11.局部效果图2

  附件:喻家山服务区详细规划公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