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号 发文日期 2018-03-14
发布机构 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管委会 有 效 性 有效
标     题 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管委会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安排

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管委会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安排

字号 :  | 
更新时间:2018-03-14 发布时间:2018-03-14 | 

  一、2016年工作情况
  2016年,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打造经济、城市、民生“三个升级版”为引领,坚持“科学规划、统一管理、严格保护、永续利用”的基本原则,团结带领全区干部职工,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在景区生态环保、基础建设、旅游发展、社会治理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1-11月,全区9个旅游行业单位共接待旅游人数76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5%和11.1%。
  (一)东湖绿道建设服务保障有序高效
  东湖绿道是今年市级重点工程,建设世界级的东湖绿道也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期盼。为保障项目建设顺利实施,我们强化组织保障,成立了绿道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并分别成立环境综合整治和管理运营2个工作专班,强力推进征地拆迁和运营管理筹备工作。顺利完成红线范围内700亩征地和4万平方米房屋拆除工作,采取强硬手段拔掉总观园留存的两栋钉子户,较好的保障了工程顺利推进。根据市领导现场调研会议精神,为保证东湖绿道周边良好环境品质,启动了绿道沿线100米范围内约2.5万平方米临湖和有碍观瞻的房屋拆除工作,委托武汉市园林设计院完成了相关环境整治方案,提交地产集团组织实施,同时,还启动了绿道沿线湖光、先锋、新武东三个村的村湾环卫提升工程。根据后期运营管理需要,专班配合武汉旅游发展投资集团,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对绿道沿线6处面积约1.5万平方米房屋采取征收行动,并完成拟征收房屋的经营及改造设计方案。委托旅发投集团作为运营主体,成立绿道运营管理公司,设计了详细的运营方案,另外还策划了试运营和开放日活动安排,目前,24个驿站(西梗驿站除外)装修、200辆电瓶车及配套工程建设、2000辆自行车入库组装调试、智慧绿道软硬件建设正在加紧推进,均将在12月24日试运营之前完成。
  (二)生态保护取得新成效
  一是东湖绿道作为东湖生态修复的核心工程,彻底改变了沿案28公里硬质护坡,环境面貌得到了巨大提升,湖岸保护得到了极大加强。二是加大东湖水体保护力度。牵头编制完成东湖水环境保护规划,预计年底基本完成并报市政府审批。完成八一路喻家山污水收集干管5公里,建成团山方家湾污水泵站2座,预计可完成截污量2800吨/天。开展湖泊巡查工作,共派出监察人员171人次,检查沿湖排污口、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和各子湖,均达到规定频次。加强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维护管理,推行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月报制度。1-9月东湖总体水质保持在Ⅲ类与Ⅳ类之间,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保持稳定。三是改善空气质量。通过深化企业大气污染治理、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加强机动车环保监管执法、加强城市扬尘污染防治、推进居民家庭油烟污染治理等工作,1-9月,东湖风景区PM10和PM2.5平均浓度较2015年同期分别下降14.7%和16.7%。四是实施绿化工程。以承诺问题整改为契机,完成老东湖路路沿桩改造、二环线草花栽植、沙湖果批三环线高架下播种改造、青化路中间隔离带护栏安装和喻家山北路景观改造。各景区共改造提升绿地总计约2.42万平方米,栽植各类乔灌木1860余株。全区道路绿化养护整改率达95%。
  (三)景区建设及各项旅游活动开展成绩喜人
  经过各景区、管委会各部门的共同努力,风景区于2016年1月获得“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称号。为巩固创建成果,我们把旅游厕所建设作为创建的新抓手,按照国家旅游局最新标准,加强旅游厕所建设,实现旅游厕所监管常态化,今年新增三星级以上旅游厕所7座,实现景区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加快推进“智慧东湖”二期项目建设,高质量完成了景区承载量、环境监测、IP广播、观光车管理(磨山试点)、环湖安全监控、综合信息发布(信息集成显示)、旅游微信等9个子系统,实现一、二期建设项目平台无缝整合和各系统良好对接。大力推进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成立旅游市场综合监管领导小组,自今年4月份以来,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办公室共组织旅游市场检查26次,发布监管信息32条、下发整改督办单32份,召开各类调度会议20余次,旅游秩序明显改善。
  磨山景区的梅花节、樱花节、杜鹃花展、荷花节,听涛景区的牡丹花节、菊花展,落雁景区的玫瑰文化节,马鞍山森林公园的山花节等都受到广大游客的青睐,围绕东湖特色旅游赏花活动,我们还策划了一系列具有鲜明东湖特色的宣传报道,在市级以上媒体报道1000余篇,省级以上媒体报道200余篇。成功举办第四届世界名校赛艇挑战赛、“7.16全民游泳健身周”东湖畅游、武汉网球公开赛东湖骑行等赛事活动,向中外运动员和广大体育爱好者展示了东湖热情开放的精神风貌。
  (四)基础设施建设进展顺利
  按照全市“路网、停车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今年,完成滨湖上下陈路、建强一路、刺山和太渔山森林防火通道等3条微循环路以及刘备郊天坛配套道路建设。已完成磨山管理处办公楼门前82个停车位建设,樱花园对面的461个车位正在进行基础处理,预计今年11月底前完工;设计720个泊车位的樱花园半地下停车场建设力争2017年第一季度完工;楚风园临时公共停车场二期工程已于今年9月底开工,预计今年12月底前完工。景观提升方面,已完成长天楼及周边景观提升、友谊林水泵房周边林相整治、落雁文化园二期。森林公园大门维修、猴山景点维修、玫瑰园三期正在实施景观提升,预计年内可全部完工。
  (五)城中村改造工作稳步推进
  以东湖绿道建设为契机,今年东湖的景中村改造工作实现质的突破。明确采取“政府主导、平台参与、整体规划、集中还建”的统征储备+综合整治改造模式,编制了《东湖风景区景中村综合改造规划》和《东部北片区四村改造用地规划方案》,按政府购买棚户区改造服务的方式,由旅发投公司作为风景区景中村改造的承接主体,划分“东北部片区、后湖鼓架山片区、桥梁磨山片区、吹笛片区”实施风景区景中村改造。11月5日,市政府就东湖的景中村综合改造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原则同意《东湖风景区景中村改造规划》整体思路和《东北部片区四村改造规划方案》。目前,我们编制了购买服务实施方案,并与市土地储备中心做好了衔接;受市土地储备中心委托拟定了《统征储备框架协议》,与龚家岭、湖光、先锋、新武东四个村主要负责人多次沟通,拟于近期签订统征储备协议;积极开展融资工作,已与国开行、农发行达成意向,争取国家政策性贷款支持;启动了东北部片区城市形象设计工作,计划12月底完成初稿。下一步,结合东湖绿道建设将尽快启动东北部片区的景中村改造工作。
  (六)社会管理和服务水平明显增强
  我们紧紧围绕“基层有活力、管理出实效、群众得实惠”的根本要求,以完成绩效指标为抓手,从建立完善组织架构和工作方案入手,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作用,积极动员各方力量,提升社会治理综合水平,确保将“1+10”创治改革任务落到实处。通过落实创治工作任务,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社会多元参与的渠道明显拓宽,网格化综合治理平台运转更加规范,住宅小区管理协调机制初步建立,基层精神文明程度不断提升。全年应完成指标201项,目前除第四季度部分指标正在推进外,均已完成。
  我们围绕改善民生这个根本目的,对主次干道、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城市进出口道路、集贸市场以及“五小”行业等重点区域以及违规占道、流动摊贩、渣土污染、架空管线等专项工作开展集中整治,城市管理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始终保持对违法建设高压态势,坚持发现一起拆除一起,实现新增违法建设“零增长”,有计划、分步骤的拆除存量违法建设,截止10月中旬,已拆除存量违法建筑97处,拆除违建面积40817平方米。深化平安景区建设,实现社区网格化信息系统全覆盖,努力构建立体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按照“杜绝重特大事故,控制一般事故”的目标要求,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制,加大对道路交通、森林防火、水上安全、危化品、游乐设施、在建工地、烟花爆竹等的安全监管力度,及时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实现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死亡人数为零。截止目前,实现越级上访、非正常上访登记人数为零。着力改善民生,今年累计发放城市低保150户208人,含各类补助1396643元。医疗救助累计救助91人次,发放救助金额94096元,选址东湖新城社区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新增就业50人。出生人口综合性别比为117.44%,控制在目标任务123.20以内。
  (七)党的建设不断加强
  一是积极落实中心组学习各项安排。今年以来,区工委中心组学习共组织集中学习16次,其中邀请专家讲座学习报告会5次,主题宣讲3次,外出实地考察学习1次,专题讨论7次。二是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摸清党员底数和质量,共排查出连续6个月未与党组织联系的党员59人;严肃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确定了湖光村和联合社区2个重点整顿对象,落实整改责任,问题整改率达90%以上;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开展“五个一”活动;严格落实“支部主题党日”,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全区所有支部都进行了至少6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全区各支部累计开展学习讨论300多次,支部书记讲党课160多次。三是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对宣传部部长、综治办主任、环境卫生绿化管理服务处主任、磨山管理处主任等4个职位负责人进行了调整,完成16名科级干部选拔和4名公务员、1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开招录(聘)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干部教育培训的要求,举办了一期全区处级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认真完成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等部门的各类调训任务,积极推动各级干部参加网络培训学习,培训达标率、考试合格率均达100%;加强干部履职尽责管理,管委会机关13个部门,区属11家行政、事业单位,5家派驻机构的领导班子和90名处级干部制定了《2016年度履职尽责工作项目清单》,全区67名副处级以上干部报告了本年度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对5名拟提拔重用的区管干部人选进行了重点抽查核实。四是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年初,召开了全区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明确责任目标,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发了《2016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方案》;举办了全区《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辅导报告会,邀请市纪委常委李军同志对《准则》和《条例》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学习辅导;狠抓“两个责任”的落实,积极开展加强职能部门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制发了《东湖风景区加强职能部门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组织专班对区属18家预算单位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四风”财务检查;加大监督执纪问责的力度,今年,全区共清退违规发放的奖金和津补贴15.63万元,清理整改违规票据40张,及时处理了10余起群众投诉和举报问题,对“电视问政”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了追责,处理了5名相关责任人,对省委巡视整改问题进行了督办,并对12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追责,在开展大数据惠民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工作中,对7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追责。
  当前,东湖的发展仍面临诸多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 景区城乡二元结构突出、市政基础设施严重滞后、财政基础薄弱、专业人才稀缺等,受政策和规划制约,城中村改造推进难度较大;湖泊污染没有得到根本治理,水资源保护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此外,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开拓创新不够大胆,缓解瓶颈制约的举措不多、思路不宽,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二、2017年工作安排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风景区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关心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线,紧抓东湖绿道建设开放的重要机遇,加快推进景中村改造,全面提升景区环境品质和村场社区环境,为打造“武汉市生态休闲旅游核心区和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生态旅游风景名胜区”作出新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着力加强东湖生态环境保护
  1.加大东湖水体保护力度。深化完善《东湖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为东湖水域治理奠定基础;投资4660万元完成磨山南部地区污水支管磨山片区、城市学院后街截污、裕锦花苑雨污分流、珊瑚苑污水支管及泵站,杜绝污水直排东湖;加强各部门联动,完善联动机制,形成执法合力,确保违法填湖及时处置率100%,违法填湖事件发生率为0。
  2.改善大气环境。按照“控制增量,削减存量”的原则,制定景区“十三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方案;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扬尘污染治理、露天焚烧、餐饮油烟整治、VOCs污染整治等;逐步淘汰燃油观光车船。
  3. 提升园林绿化水平。积极推进“花开三镇”工作;加强道路绿化的养护管理,提档升级辖区道路绿化建设和管理水平,有效提升道路沿线绿化景观效果。
  (二)提档升级旅游管理服务水平
  1.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每月开展联合检查工作,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下发督办整改单限期整改并进行通报,形成各负其责、各尽其职、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的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态势。
  2.加快旅游信息化建设。一是做好2016年智慧旅游项目建设内容的收尾和验收工作,将景区监控视频纳入全区统一监控范围;二是加强智慧旅游宣传推广和应用,做好与智慧绿道对接工作,扩大东湖智慧旅游的影响面和服务范围,提升东湖智慧旅游整体形象。
  3.积极组织各项旅游活动。加强东湖绿道管理,理顺管理运营体制;对梅花节、樱花节、端午龙舟节、荷花节、牡丹花会等东湖传统特色旅游品牌现有旅游节庆活动进行总体策划和包装,打造精品。积极协助办好武汉马拉松、军运会等大型活动;开展全媒体旅游营销,努力通过影片拍摄,提高东湖的旅游吸引力。
  4.加强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4107万元完成樱花园半地下停车场、访梅路停车场、马鞍山森林公园2号门停车场、鼓架社区还建小区配套道路、沙湾南路、植物园路、鲁磨路、团山路、喻家山北路、欢乐大道10个路网停车场项目。
  5.完善景观绿化和环卫基础设施。投资5104万元完成东湖国家湿地公园保护与恢复、垃圾中转站、荷花品种资源圃提升改造、梅园东门环境整治、落雁湿地保护与生态恢复一期、湖泊保护与管网维护、听涛景区景点建设、园林绿化林相提升8个项目。
  (三)加快推进景中村改造
  1.完善规划编制体系。结合《武汉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0)》、《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认真开展《东湖风景区规划纲要》编制工作,为景区提档升级和景中村改造创造空间和政策条件。组织编制《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旅游交通规划》,促进东湖旅游开发建设。配合绿道郊野段规划建设,开展落雁、后湖景区的规划编制工作;针对马鞍山森林公园及苗圃的现状情况,启动《吹笛景区详细规划》的编制工作,研究解决定位、用地、文化、交通和资金平衡等问题,扎实推进禅文化园的建设。
  2.积极推进景中村改造基础工作。加大基础数据复核备案力度,争取完成剩余全部村的基础数据复核备案工作。抓紧推进东部北片区四村改造工作,争取先期启动部分还建房建设。
  3.加强土地储备与管理。按照基础数据复核备案要求,完成所有村权属调查工作;根据景中村改造推进情况,做好集体土地征收储备手续办理工作;完成国有土地办证工作。
  (四)努力提升社会管理和服务水平
  1.加强城市综合管理。始终保持违法建设高压态势,确保完成年度拆违目标任务,新增违法建设“零增长”;对油烟噪音、门前三包、私搭乱建、渣土污染、燃气使用等薄弱环节进行集中专项整治,努力消除城市管理建设短板。
  2.深化平安景区建设。抓好以消防、水上、食品药品安全、森林防火、危化品为重点的安全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落实信访维稳工作责任制,大力推进积案化解,力争实现全年越级上访、非正常上访登记人数为零。
  3.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按照全市统一部署有序推进全区网格化管理服务的整体进程,不断推进社区(村)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结合城中村改造工作的开展,逐步实现对村湾基础环境的提档升级;积极开展医养结合和分级诊疗工作,着力提高卫生计生治理能力;统筹做好教育、养老、就业等改善民生各项工作。
  (五)持之以恒抓好党的建设
  1.深化落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落实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抓好党建责任清单、项目清单和各层领导班子抓基层党公开承诺的落实。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深入抓好学习教育中问题整改,不断建立健全制度,巩固作风建设成效。切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落实党员教育“双育”计划。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建设,选优配强社区(村场)党组织领导班子。严格社区(村)“一定双评”制度,组织开展全区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完善基层党组织建项目验收评审办法。
  2.抓好领导班子及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处级干部理论和能力培训,组织2次处级干部专题培训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科学谋划、改革创新、推动发展和依法行政能力。加强领导干部日常监督和履职尽责管理。合理选拔配备干部,选优配强党政正职。着力培养年轻干部,优化领导班子专业知识结构。加强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着力提高党政领导班子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本领。
  3.继续做好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根据“强化公益属性、优化布局结构、规范机构编制管理”及“九定”的相关要求,继续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
  4.建立科学管用的绩效管理机制。制定好全区32家单位(部门)绩效管理工作目标,进一步强化绩效管理责任制度,明确指标分工和责任担当。根据绩效目标特性实行指标分类。加强目标跟踪管理,按月监测指标运行情况。对定期通报的市级重点指标和工委领导班子履职尽责工作任务,加强工作调度、监督和检查。
  5.积极做好人事劳动服务。大力开展就业、失业和再就业扶持工作,加强日常督导和服务,继续开展“送岗位进社区”、“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帮扶”等专项就业帮扶行动,依法规范劳动监察、劳动仲裁案件受理程序,畅通劳动者维权渠道,维护辖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
  6.抓好统战、民宗、外事、台办、侨办和老干等工作,加强因公出国境管理,认真落实“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妇建”的工作要求,更好发挥工青妇组织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开展“双创”劳动竞赛、巾帼建功等特色群团活动。
  

2016年12月25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