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简体|登录|注册

东湖风景区

关于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公示(二)

2020-11-23 18:00 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管委会

  根据《武汉市贯彻落实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及长江保护与湖泊开发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精神和要求,我区开展了认真整改,拟于近期就部分问题申请销号。现将相关情况公示如下:

  一、反馈问题

  1、一些地方湖泊水质下降趋势仍未有效遏制,武汉市166个湖泊中,2015年劣Ⅴ类水质湖泊38个,2017年却增加到48个。(省19号)

  2、切实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大决策部署,严格落实沿江重化工及造纸行业整治要求,推动磷化工行业转型升级。(省29号)

  3、要系统推进长江干支流水污染防治工作,尊重治污减排和生态恢复规律,分轻重缓急,打好水环境治理歼灭战、攻坚战和持久战。(省30号)

  4、加大非法侵占长江岸线问题清理整治力度,增强船舶污染防治与风险应急能力。(省32号)

  5、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省34号)

  二、整改情况

  1、整改反馈意见“武汉市166个湖泊”中,涉及东湖风景区的湖泊为东湖,自2015年以来,东湖整体年均水质稳定在地表水Ⅳ类,呈持续稳中向好趋势。风景区在改善东湖水环境质量上克难攻坚,积极作为:一是完善制度建设,形成社会共治新格局。贯彻落实湖长制,明晰各级湖长和相关部门的责任,全面启用数据湖长智慧服务系统APP,选树民间河湖长典型、积极发挥与延展河湖长制制度优势,压实官方湖长、民间湖长、数据湖长之间的“三长联动”;二是强化生态修复,探索湖塘并治新路径。按照“增Ⅱ扩Ⅲ保Ⅳ灭Ⅴ”目标,实施东湖子湖“一湖一策”精准治理,尽快使后湖、菱角湖、喻家湖、官桥湖达到Ⅳ类水;实施郊野道等湖边塘生态修复,构建“湖边湿地—湖边塘—子湖—主湖”梯级水质生态净化体系;三是加强岸线管控,树立水岸共治新理念。风景区完成了东湖“蓝线”修编及“两区”划定工作,完成湖泊界桩定位编号及埋设工作,按照“发现一处、登记一处、清理一处、消号一处”的原则,在全区范围内持续开展清理整治“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的“清四乱”专项行动;四是做实联动机制,构建流域齐治新体系。逐步提高入湖支流水质标准,推动流域源头截污、控污,严控入湖污染负荷。遵循“源头减排、过程控制、末端治理”的控源截污思路,协调周边区域,重点实施磨山南部片区村湾、黄鹂小区、武汉体育学院等村湾与地块雨污分流工程,完善磨山北片、青王路周边收集管网;积极落实市政排水管线混错接及隐患点改造工程;湖溪河、九峰明渠等重点入湖港渠综合整治工程,雨水排口生态化改造及雨水湿地建设工程等,在“清源”、“清管”、“清流”方面,瞄准影响水环境的主要矛盾和薄弱环节集中攻坚,加快解决河湖流域水环境突出问题,形成跨区域统一管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五是实施排口革命,首创排口举报新方式。风景区开展全域排口清查,分类综合整治,将所有排口对外公布,设立有奖举报制度,接受社会监督。

  2、我区无重化工及造纸行业,无磷化工行业企业;我区将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精神,严格项目准入,不断优化风景区产业结构。

  3、风景区辖区范围内不涉及长江干支流,我区结合实际,认真开展东湖水污染防治各项工作:一是不断完善水质监测体系,建立覆盖东湖所有子湖的监测网格,定期公示东湖水质数据,此外,加强应急水质监测,强化数据分析运用,及时预警提示水质变化情况;二是完善制度建设,贯彻落实湖长制,明晰各级湖长和相关部门的责任,全面启用数据湖长智慧服务系统APP,选树民间河湖长典型、积极发挥与延展河湖长制制度优势,压实官方湖长、民间湖长、数据湖长之间的“三长联动”;三是遵循“源头减排、过程控制、末端治理”的控源截污思路,协调周边区域,重点实施磨山南部片区村湾、黄鹂小区、武汉体育学院等村湾与地块雨污分流工程,完善磨山北片、青王路周边收集管网;积极落实市政排水管线混错接及隐患点改造工程;湖溪河、九峰明渠等重点入湖港渠综合整治工程,雨水排口生态化改造及雨水湿地建设工程等,在“清源”、“清管”、“清流”方面,瞄准影响水环境的主要矛盾和薄弱环节集中攻坚,加快解决河湖流域水环境突出问题,形成跨区域统一管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四是严格项目准入,坚决禁止新建高污染项目,强化日常环境监管,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

  4、风景区不涉及长江岸线非法侵占问题,严格落实省市相关工作要求,完成了东湖“蓝线”修编及“两区”划定工作,完成湖泊界桩定位编号及埋设工作,按照“发现一处、登记一处、清理一处、消号一处”的原则,在全区范围内持续开展清理整治“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的“清四乱”专项行动,严肃查处违法填湖占湖围湖等行为;此外,风景区进一步巩固游船整治工作成效,完成东湖水域经营性小游船100%清洁能源改造,督促武汉旅联游船有限公司18条燃油动力船只停止经营。

  5、风景区以秋冬季重污染天气防控为抓手,坚持精准治污,持续推进空气质量改善:

  1、建立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微信联系群,针对管理单位和管理对象进行统筹调度,及时通报空气质量数据,传达改善空气质量工作要求,督办大气污染问题;

  2、风景区严格落实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相关规定,组织开展散煤加工销售点清理和散煤餐饮经营户整治工作,发放《致全区餐饮经营户的一封信》820余封,整治20家餐饮单位,清除占道餐饮摊贩483处;此外,风景区于2017年完成禁燃区燃煤锅炉整治工作,积极推进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工作;

  3、风景区认真开展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整治工作,组织开展汽修行业喷漆污染治理,督促景区加油站全部安装油气回收装置,认真完成年度挥发性有机物减排工作任务;

  4、风景区强化各类施工扬尘管控,加强巡查督查,明确工地管理要求,及时通报扬尘污染问题,强化重点区域降尘作业;此外,风景区督促重点单位安装扬尘在线监控设备,并将监测数据接入市生态环境局监控平台,随时掌握工地扬尘污染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巡查和调度。

  5、风景区建立网格化监管制度,及时制止、扑灭露天焚烧,设置横幅加强禁烧宣传,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特此公示。公示期7天。联系电话:86775430

  武汉市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管委会

  2020年11月23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