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简体|登录|注册

东湖风景区

东湖风景区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

2020-10-21 16:45 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管委会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和省委十一届七次会议精神,提升基层政府现代化治理能力,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到2023年底,按照全国统一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确保政务公开覆盖全区各级行政机关行政权力运行全流程和政务服务全过程,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大幅提高,基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公开平台、专业队伍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务公开的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

  二、实施步骤

  (一)到2020年11月底前,全区各级行政机关全面对照国务院部门制定的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编制完成本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在区管委会门户网站公开发布并组织实施。

  (二)到2022年6月底前,根据国务院部门编制的其他相关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基层政府进一步完善本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并认真抓好落实。

  (三)到2023年,全面完成《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意见》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政务公开标准体系更加完善,政务公开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三、主要任务

  (一)梳理细化相关领域政务公开事项。区级各部门要对照国务院部门制定的国土空间规划、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交易、财政预决算、安全生产、税收管理、征地补偿、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环境保护、公共文化服务、公共法律服务、扶贫、救灾、食品药品监管、城市综合执法、就业创业、社会保险、社会救助、养老服务、户籍管理、涉农补贴、义务教育、医疗卫生、市政服务等26个试点领域标准目录,结合基层政府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全面梳理细化相关领域政务公开事项,编制完成基层政府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结合工作实际,编制区本级相关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目录至少应包括公开事项的名称、内容、依据、时限、主体、方式、渠道、公开对象等要素。各单位要对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充分调研论证、广泛征求意见、进行合法性审查、反复审核确认,并按照业务范围和职责分工,会同相关业务主管部门联合会审核定,报管委会办公室审核后,汇编成册,向社会公布。

  (二)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区级各部门要围绕政府及部门非涉密文件等重要政府信息,依托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搭建本地区统一的政府信息资源数据库,对各类政府信息进行规范化管理,通过信息化手段分级、分类细化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属性认定机制,优化信息公开属性认定流程及公开发布方式,并根据立、改、废等情况动态调整更新。探索将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标准规范嵌入部门业务系统,促进公开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融合发展。

  (三)统筹建好用好政务公开平台。区行政审批局要会同网信办及相关部门持续推进政府网站标准化、规范化、集约化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内容保障等机制,优化栏目和专题设置,强化智能搜索功能,方便公众查询或获取信息。公开事项标准目录中涉及的所有内容,要全部通过政府网站集中、统一、规范展示。所有区级部门、单位都有专门的“政府信息公开”页面。区管委会门户网站要开设统一的互动交流入口和在线办事入口,便利企业和群众。要积极利用政务微博、微信、客户端、微信小程序等政务新媒体,提高信息发布的及时性、有效性和精准性。要综合利用惠民政策“明白卡"、广播、电视、报纸、公示栏、政府热线等多种渠道,积极借助县级融媒体中心优势和渠道,扩大政府信息传播面,提升政府信息影响力。政务服务大厅、便民服务中心等场所要设立标识清楚、方便实用的政务公开专区,提供政府信息查询、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

  (四)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工作。区级各部门要规范公众参与行政决策的事项范围和方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公共政策措施、公共建设项目,探索采取座谈会、听证会、实地走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问卷调查、民意调查等方式,充分听取公众意见,扩大公众参与度,提高决策透明度。对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建立解释说明及政策实施、项目推进中及时回应公众关切的相关机制。完善利益相关方、群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增进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和支持。

  (五)推进办事服务公开标准化。区级各部门要立足直接服务人民群众的实际,为公众提供一站式网上政务服务,实现一张网对外。立足直接服务人民群众实际,建立线上线下全面准确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办事机构等信息标准。创新政务服务一次告知、信息主动推送等工作方式,让办事群众对事前准备清晰明了、事中进展实时掌握、事后结果及时获知。以为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对办事服务信息集成、优化、简化,汇总编制办事一本通。建立政务服务大厅、便民服务中心等场所设立标识清楚、方便实用的政务公开专区,提供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的有关标准。

  (六)依申请公开工作。区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要围绕依申请公开接受、登记、受理、办理、答复、送达、存档等各环节建立标准规范。结合本地区依申请公开工作中遇到的各类疑难问题,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探索建立统一规范、依法合规的答复模式,并对具体案例进行说明解释。探索将依申请工作流程纳入政府协同办公系统,提升工作信息化水平,满足特定群体政府信息公开需求。

  (七)加快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农村和社区延伸。城乡工作办事处要会同相关部门指导支持村(居)民委员会依法自治和公开属于自治范围内的事项,建立完善村务公开事项清单。完善基层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协同发展机制,使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有效衔接、相同事项的公开内容对应一致。通过村(居)民微信群、益农信息社、公众号、信息公示栏等,重点公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村级财务、惠农政策、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等方面的内容,方便群众及时知晓和监督。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是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按照《东湖风景区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加强对本部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督导。建立完善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主管部门与宣传、网信、司法、政务服务、大数据管理和融媒体中心等单位的协调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强化经费保障,精心组织实施。

  (二)加强队伍建设。区级各部门要明确工作机构和人员,具体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监督检查本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确保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有机构承担、有专人负责。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把政务公开的规章制度、知识技能纳入基层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教育培训内容,切实增强依法依规公开意识。每年至少组织开展一次集中学习培训、经验交流,不断提高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能力和水平。

  (三)加强监督评价。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情况要作为评价政务公开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纳入政务公开工作评估指标体系,加大分值比重。加强执行落实,及时总结经验,抓好问题整改,适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

 

 东湖风景区行政审批局

  2020年10月20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