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简体|登录|注册

东湖风景区

216个“生态停车位”破解停车消防两难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之东湖新城社区

2022-08-01 18:00 长江日报

武汉市是多么好的一座城市!这是一座英雄的城市,这里的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在这次抗击疫情斗争中,武汉人民展现出了不怕牺牲的精神、勇于担当的精神、顾全大局的精神,还有甘于奉献的精神。这些精神都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的重要体现,我们一定要好好总结、好好发扬。我相信,通过这次抗击疫情斗争,武汉必将再一次被载入英雄史册!

——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3月10日在武汉东湖新城社区考察时强调

希望你们发扬连续作战作风,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为彻底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再立新功。

——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4月8日回信勉励武汉东湖新城社区全体社区工作者


“外围水管抢修,水箱里的水有限,请大家赶紧接水备用。”7月21日早上7时12分,东湖风景区东湖新城社区党委书记陶久娣编辑了这条信息,通过微信分发给社区的网格员。

陶久娣这天的工作从这条信息开始。大约1分钟前,她收到物业公司发来的停水通知。

收到这条信息,东湖新城社区居委会副主任胡代刚把电话打到东湖庭园小区对面的消防队,联系消防车为居民送水解急。与此同时,网格员们将这条信息分发到各自的网格群里。

2020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武汉东湖新城社区时强调,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群众大事小事都在社区,大家就是临时的“小巷总理”。给人民群众当服务员,不能干巴巴、硬邦邦的,要让群众如沐春风。

东湖新城社区的“小巷总理”们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用心用情服务社区居民:破损的水泥道路被“刷黑”了,老旧破损的花坛被改建出216个“生态停车位”,所有单元楼门禁升级为人脸识别系统……

近日,长江日报全媒体报道团队走进东湖新城社区,感受这个让居民如沐春风的社区。

■ 暖心纸条字里行间体现用心用情

“你好!4—1—801的朋友,我把云南白药喷雾放在你家门口了,有什么需求可致电社区86778650,也可和网格员联系,和你的大学女同学联系,网格员有她的微信,我们一直都在你的身边。”东湖新城社区战疫文化室里有一张特别的照片,画面中,挂在门把手上的一只白色塑料袋上附着这样一张手写的纸条。文字最后还画了一个心形图案。

这张照片拍摄于2020年武汉战疫期间,写下这张纸条的是社区网格员杨铭新。杨铭新回忆,疫情期间,租住在这个房间里的是一名刚刚毕业的女大学生。因为生病,她成为社区重点关照对象。

2020年4月8日,武汉解封那天,这名女大学生随男友离开武汉,心怀感激。

也就在那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东湖新城社区工作者的回信中勉励大家:“希望你们发扬连续作战作风,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为彻底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再立新功。”

网格员陈玲管理着东湖庭园小区的4栋楼,她分别在每栋楼各建了一个群。“多的时候,我每天要在群里回复几百条信息,解决居民提出的各种问题和诉求。”

7月25日中午,陈玲上门看望居民周玉珍夫妇。88岁的周玉珍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又记下一笔:“陈玲利用中午休息时间来看我,真是太感动了……”

陈玲说,她在一次偶然间发现了笔记本的“秘密”:从2019年开始,她每上门一次,二老就会在小本子上记下一笔。

长江日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提及一些老人的姓名,网格员们都能准确地说出楼栋号和房间号。很多居民也能脱口而出网格员的姓名。陶久娣将之用于考核网格员的工作是否到位。

“总书记要求我们社区工作者用心用情服务群众,这就给我们提出了更高要求。”陶久娣说,“我们要求网格员熟悉每家每户的基本情况,而要做到这一点,则必须通过细致的走访和服务。”

网格员的工作也得到了居民的认同和信赖。今年大年初二早上,陈玲在社区值班。周玉珍夫妇给她送来自己包的春卷和一盒饼干,春卷是送给陈玲当早餐的,饼干则是送给陈玲的女儿的。

■ 近千“红马甲”充实社区治理力量

每天上午9时30分,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老东湖巡逻队”成员都会准时在东湖庭园小区捡拾垃圾、制止不文明行为。

陶久娣介绍,这是一支平均年龄65岁的社区志愿者队伍。

“老东湖巡逻队”队长周会星讲述了自己走出家门服务社区的经历:疫情期间,他们看到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和下沉党员为居民提供送菜、买药、燃气充值等服务。2020年7月,出于“为大家做点事”的想法,他们在社区组织下组建“老东湖巡逻队”。现在,这支队伍由当初的6人壮大到68人。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社区工作者把工作做得更细更有温度,强调“要做好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把群众发动起来,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线”。

陶久娣说,正是通过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社区居民被广泛发动起来。东湖新城社区除了“老东湖巡逻队”,还组建了下沉单位、报到党员、社区民警、物业人员、志愿者队伍等8支基层治理力量,共有将近1000人。

2020年战疫期间,在北京上大学放假回汉的“90后”谢小玉成为社区最年轻的志愿者,“谢小玉志愿服务队”成为武汉战疫中一张闪亮的名片。

陶久娣说,如今,已经大学毕业的谢小玉离开武汉,在广西支教。但是,“谢小玉志愿服务队”仍奔走在东湖新城社区,72名年轻人成为社区治理的“主力军”。“这些年轻人多是大学生,教老年人使用手机,宣传垃圾分类,假期辅导社区的小朋友。”

前不久,“老东湖巡逻队”举办了一场文艺汇演,社区合唱团自编、自导、自演的这场演出给居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陶久娣感叹:“社区过去举办一场这样的演出要到处张罗人,而现在靠居民自己就办成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给人民群众当服务员,不能干巴巴、硬邦邦的,要让群众如沐春风。东湖新城社区怎么践行?陶久娣举了一个例子:“网格员上门服务时,敲门也有讲究,先轻轻地敲;如果没有回应,再慢慢加重。社区对网格员与居民沟通时的语气和语调也有具体要求和规范。”

“现在,社区凝聚力越来越强,居民主动参与社区服务的意愿也越来越强。大家都感到,总书记来过我们社区、回信勉励我们,我们一定要把社区建设得更好,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社区网格员杨铭新说。

■ 还建小区“生态停车位”停车、绿化两不误

7月25日上午,不用门禁卡,也无需指纹,社区居民陈敏刷脸开启单元门禁,进入18栋3门。陈敏说,这种门禁“很智能”,除了自家楼栋,其他楼栋进不去。

走进东湖庭园小区,给人的印象是干净整洁、植被茂盛、鸟语花香、车辆停放有序。

很难想象,这是一个典型的“村改居”还建小区。

东湖新城社区成立于2010年,辖区唯一的居民小区东湖庭园小区共有居民楼32栋、4801户8890人。这个小区的最大特点是租户占了近六成。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东湖新城社区努力践行让居民们收获着满满的幸福。

在东湖庭园小区生活了近10年的刘文君亲眼见证着小区的变化:“小区里的路被‘刷黑’了,停车位也增加了。前段时间,我看到路灯坏了一个,把信息发到群里后马上就有工作人员来维修。大家在这里住得都很踏实。”

居民肖红英特别提到了小区新建的“生态停车位”。“生态停车位”由花坛改造而成,一块块镂空地砖铺设的停车位停车、绿化两不误。

陶久娣介绍,2020年末投用的216个“生态停车位”是下沉单位武汉市旅游体育集团投资改造而成的。“改造前,小区道路两侧停满了车。乱停的车辆阻塞消防通道,一直是社区头疼的事。”

陶久娣将这些“生态停车位”的建成投用归功于各级政府和企业下沉社区的机制,“这有效缓解了社区的压力”。

东湖新城社区不断加强、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每名党员定期走访楼栋里的20户居民,收集并协助解决问题。

“除了‘生态停车位’,我们还结合智慧系统,对小区门禁系统进行了升级,将测温和人脸识别一体化。”武汉市旅游体育集团下沉党员王艳介绍。

“新住户搬入小区,首先要到门岗登记,再去社区警务室备案,才能前往物业公司刷脸进入系统。这让居民们放心不少。”陶久娣说。

此外,小区新增的32个“高空摄像头”基本杜绝了高空抛物现象。

前不久,社区居民卢建荣从儿子为她买的新房里搬回东湖庭园小区。卢建荣说:“我住在这里,安心、顺心、舒心。”

“总书记说,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把总书记对基层社区和居民群众的关心和厚爱传递到所有老百姓心里,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是我们永恒的追求和奋斗目标。”陶久娣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